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欢迎光临 管理工程学院 !
您的位置:首页 >专业动态>专业介绍>详细内容

专业介绍

建设工程管理专业(本科)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26 浏览次数: 【字体:

建设工程管理专业

一、专业名称:建设工程管理

二、专业代码:240502

三、修业年限: 基本学制四年

四、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五、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一定的国际视野,掌握较为系统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技术技能,具备一定的技术研发、技术实践能力,能够从事科技成果、实验成果转化,提供中高端服务、解决较复杂问题、进行较复杂操作,具有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具有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面向专业技术服务行业的管理(工业)工程技术人员的工程建设项目策划与投资、招投标、合同管理、施工管理、造价管理、BIM+协同等全过程项目管理职业群,从事全过程项目管理工作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六、主要课程

紧扣建筑行业发展新形势,以全过程项目管理岗位核心能力培养为主线,开设了土木工程制图与识图、土木工程材料、工程CAD、工程力学、BIM建模技术、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工程造价控制与管理、建设工程经济、工程财务与会计、建筑施工组织、建设法规、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全过程项目管理综合实训等课程。专业拓展课平台设置了包括咨询模块、评估模块、造价模块、数字化模块、工业化模块等5个课程模块,每个模块开设2门课程。

七、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政府工程建设管理部门、金融和投资部门、项目管理公司、施工企业、监理单位、房地产公司和工程咨询等单位从事工程项目策划与投资、建设项目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管理等工作,职业发展前景为技术负责人、项目经理、工程管理顾问、高级BIM工程管理负责人等。

八、专业特色

以职业化、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的行业需求为导向,依托产业学院构建了工学结合、产教融合、产学合作、双向参与的政校行企“四位一体”的建设工程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共同培养一批具备工匠精神,精施工、懂设计、会造价、善管理、能创新的现场工程师。

九、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以全过程项目管理岗位核心能力培养为主线,建立“实景教学、工学交替、能力递进”实践能力培养体系,具体内容包括:工程基础训练+建筑施工组织课程设计+建筑工程造价实训+全过程项目管理综合实训+全过程项目管理实习+企业技术实习+毕业设计(论文)。以专项技能为单元,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完成建设工程管理专业学生的全过程项目管理技能培养和职业素养打造。

938530a512b84656b5a0e74047bef0d2.png

十、实施“1+X”证书制度

学生除获得毕业证之外,鼓励考取住房与城乡建设领域施工现场专业人员岗位(如土建施工员、土建资料员等),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证书、建筑工程识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CAD技能等级等证书、工程造价数字化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学生毕业后1年即可考取二级建造师证。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内容与标准与专业课程教学内容与标准对接。“课证融合”助力学生顺利获取职业资格证书。

a44a8bd8e993428db04d90392412c7c5.png

十一、师资队伍

专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敬业爱生,具有较强职业教育教学、科研、社会服务能力的师资队伍。目前现有专任教师25人,与在校生人数之比达1:6.88。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含高工)13人,高级职称教师比例占64%;具有研究生学位专任教师20人,占80%;具有博士研究生学位专任教师4人,占16%;双师型教师22人,占88%。兼职教师8人,高级职称占比62.5%。

十二、实验实训条件

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协同创新中心是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省教育厅“十三五”示范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基地重点建设了“虚拟技术实验教学中心”和“业税财协同创新中心”两个特色实验实训中心,建筑面积共3315平米,与建筑工程专业群共享建筑工程基础性实训室9222平米,下设实验实训室14个,总工位数465工位,建设工程管理专业教学仪器设备总值342余万元,能充分满足建设工程管理专业课程的实验实训教学及课外实践活动的开展。同时,与万邦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东阳三建等校外20多家企业建立了校外实训基地,能够开展“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实践

6eb136cc193244c1bbb5b38279857aa8.png

9934573ef6d54c429e5bf5f9f2e22f18.png

十三、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与东阳市建筑业管理局、省内知名项目管理公司、工程咨询企业共建产业学院,实行校政行企“四位一体”培养建设工程管理人才。与10余家校外实训基地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能很好的支撑本专业人才培养需求。

dded6d575cc34b2085822788bd498de1.png

18aae12acd3540c4a01664ff02c1b762.png

终审:glfy管理管理员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