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欢迎光临 管理工程学院 !
您的位置:首页 >专业动态>专业介绍>详细内容

专业介绍

大数据与会计(本科)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3 浏览次数: 【字体:


一、专业名称:大数据与会计

二、专业代码:330302

三、修业年限: 学制4年

四、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五、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一定的国际视野,掌握较为系统的会计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术技能,具有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具有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面向会计、审计和税务服务行业的智能财务、智慧税务、数据管理和智能审计等职业群,从事共享财务、业务财务、税务管理、预算管理、资金管理、内部控制、绩效管理、大数据财务分析、财务建模、企业财务审计等岗位实务工作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六、主要课程

开设会计学基础、大数据分析基础、管理学、经济学、成本会计实务和Python财务应用等15门专业基础课程,配套2门课程实训实践环节,开设经济法、审计基础与实务、大数据财务决策实训、商业数据分析实和高级会计实务等16门专业必修课,配套5门课程实训实践环节。

业税财管理方向开设建筑企业财务信息化、税务会计和税务筹划等3门课程,配套1门课程设计实践环节智慧税务管理方向开设税法、税务风险管理和智慧税务实务等3课程,配套1门课程设计实践环节。

专业拓展课平台设置4个课程模块:经营管理模块、工程管理模块、财务管理模块和国际结算模块。每个模块开设3门课程。

七、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本专业实践教学环节包括通识教育课实践项目、创新创业实践类课程模块、专业基础课实践项目和专业课实践项目。专业基础课实践项目包括会计基础实训、专业认知实习和会计信息化实训等;专业课实践项目包括纳税实训、大数据财务决策实训、业税财一体化实训、会计实务综合实训、财务共享服务实践、大数据财务分析实践、企业技术实习和毕业设计等。其中专业认知实习、企业技术实习和毕业设计等实践项目在企业进行。

八、实施“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

学生在校期间结合自己兴趣和就业方向,可选择通过考试取得智能财税、财务共享服务、业财一体信息化应用、财务数字化应用、金税财务应用和大数据财务分析等教育部公布的1+X证书试点项目中的5个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的1个至多个证书考试。

亦可考试获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和财政部主管的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证书(初级)、中国总会计师协会主办的中国管理会计师证书(初级)和中国证券业协会主办的证券从业资格证书。 

571b7d6ffb854df5ae37674223f9c8ce.png

d85e7825c3634f5ea772fa957c16af09.png

  

九、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0余名,高级职称占比60%以上,硕士及以上学位占比80%以上,双师型教师占比70%以上,2名省高职高专专业带头人。专业聘请有稳定的行业企业专家团队参与专业内涵建设和实践教学。本专业教师团队呈现高学历、高职称,高技能的“三高”特点,能够充分满足高层次技术技能型智能会计人才的需要。

十、实验实训条件

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实训基地为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省“十三五”示范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建有业税财协同创新中心和虚拟技术实验教学中心两个特色实验实训中心,有跨专业协同共建的财会金融实训中心和工程造价中心;本专业课程主要集中在业税财协同创新中心和财会金融实训中心,下设财务共享、财务多功能、智能财务、互联网金融实训室、业税财协同创新中心教学区,部分建筑课程主要在虚拟技术实验教学中心和工程造价中心,建筑面积两层面积共 6950.42平方米,人均建筑面积是9.68,总工位数430工位,配备与专业课程教学实训相关的10多种专业软件,各类专业设备达1200台(件),价值约750余万元。

74b21c50ec5d4347a5edf0f77ede0298.png

十一、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本专业与广厦控股集团旗下建筑企业合作创建了校企合作联盟;与杭州新中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行业学院;与正保集团厦门网中网软件有限公司、中联集团教育科技有限哦公司合作共建智慧财经产业学院智慧财经研究院,与近20家校外实训基地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能很好的支撑本专业人才培养的需要。

0d01981698b94a629f801f8385dfa5cb.png


终审:glfy管理管理员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