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欢迎光临 管理工程学院 !
您的位置:首页 >文体活动>详细内容

文体活动

遇见 陪伴 坚守——来自一名辅导员老师的心声

来源: 作者: 管理学工办 关志海 发布时间:2019-05-28 浏览次数: 【字体:

遇见


     20169月我顺利成为一名高校的辅导员。那时想法很简单,感觉跟学生在一起很开心,喜欢大学校园里青春洋溢、朝气蓬勃的氛围。从一个象牙塔进入另一个象牙塔的我,经历许多作为辅导员的第一次:第一次当班主任、第一次开班会、第一次遇到学生生病需要急救、第一次批评教育逃课的学生、第一次处理寝室矛盾,第一次成为学生情感倾诉的对象…,渐渐地,我对辅导员这个职业的理解越来越深刻,对自己身上需承担的责任也越来越清晰。
     我目前担任管理学院公寓辅导员,主要负责学生寝室安全工作。我热爱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深知这项工作的重要性。我的工作方法是多与学生沟通,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学生工作是繁琐的,但有时候也是很有意思的。及时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真心为学生排忧解难。时时关注困难学生、沉迷于网络的学生、成绩较差的学生和有心理障碍的学生等几类特殊学生群体进行建档并开展个别跟踪教育。在教育的同时,也会竭尽所能为学生解决实际困难。

 

陪伴

 

辅导员绝对是一个平凡的职业,远没有我曾经想象当中的那么高大上,甚至可以说是琐碎和辛酸的,应接不暇、苦口婆心、废寝忘食、夙兴夜寐都是辅导员工作的真实写照。多少次,在下班之后陪伴学生举办一个个活动;多少次,半夜接到电话,忙急忙慌的起来开车送学生去医院,最后往往都在凌晨拖着疲惫和落寞的身子独自回辅导员值班室;又有多少次,被不理解我们工作的学生气到暗自伤神。近3年来的工作中,我曾经历悲伤、心碎,甚至也曾想过是否要放弃。可是回头想想,开学时陪伴学生来报到的家长那些托付的眼神,学生迷茫时来找我寻求帮助的信任,工作中学生无私的陪伴和支持,还有他们奋斗努力收获成功后,转身对我的感激。我想,这也许就是一个辅导员幸福的来源,也是我们愿意坚持在这条路上走下去的最大动力吧。

 

坚守

 

3年的工作中,我接任一了个新生班,目前为止,我还可以算新班主任吧。在接触和引导班级的过程中,我发现了班级的总体氛围和学生对学习生活的态度跟我在他们大一时带领他们工作时的心态极为相似。让我意识到作为一个思想教育工作者,我们自身的心态和素养对学生的影响有多大,这不仅仅是一种传教,更是一种身教;也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责任。每一个学生都需要我们像细雨一般,默默的滋润、坚守着信念、坚持着付出、用心的守护。我知道,帮助他们从稚嫩走向成熟、从青涩走向出色、从柔弱走向独立的这条路,将是我愿意一直坚持守护的事业。

总结我的专职辅导员工作,最大的体会就是“累得快乐”。所谓“累”,就是辅导员这份工作是非常辛苦的;“得”,就是辅导员在工作的同时也从学生们身上得到了支持、理解与信任,在工作实践中迅速提高了个人能力;“快”,就是在辅导员工作中逐渐学会了协调个人生活和工作的关系;“乐”,就是参加工作至今,现在已经把每天与不同学生打交道当作最快乐的事。

著名实业家、哲学家稻盛和夫说:要想拥有充实的人生,你只有两种选择:一种是“从事自己喜爱的工作”,另一种则是“让自己爱上这份工作”。

终审:glfy管理管理员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