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欢迎光临 管理工程学院 !
您的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教学动态>详细内容

教学动态

辽阔天地 “你”来演绎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03 浏览次数: 【字体:

——展教学风采,育德艺英才

2022年10月25日,管理工程学院经济金融教研室在C303举行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竞赛活动。经济金融教研室的全体老师都参加了此次活动。由主任胡菁菁、副主任方倩、蒋苏健分院督导陆杭高担任评委。任程程、梁傲然、袁庆、张娴和张艳博五位青年教师在赛场上展示了他们的教学风采各位老师赛出高风格,赛出基本功,充分展示了自身的教学能力

任程程老师的参赛课程是经济学基础,教学内容是生产者行为理论。任老师从课程导入、内容讲解、公式分析到课堂总结组织课堂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引入了苹果产业链最新新闻,介绍生产及产商概念,最后让同学们掌握总产量、边际产量和平均产量之间的关系,此部分内容作为重点知识点讲解,环环相扣。

6b1b6fc61b4445ed876fc70568fa7ed3.png

袁庆老师的参赛课程是excel在财务中的应用,其教学内容是净现值与内含报酬率的计算。袁老师授课思路清晰易懂。课程主要分为两个任务,分别计算净现值函数和内含报酬率,对于两个任务的计算都包括引入案例、展示同学手工计算答案,通过excel进行计算并于手工计算答案进行比较这三个步骤,逻辑思维清晰,问题设计难易适中,教学结构合理。

5e480d18bb674f618705f34c0f748434.png

梁傲然老师的参赛课程是数据库应用基础,其教学内容是数据查询。任务要求是定制化查询数据,授课思路清晰有条理。首先通过问题思考进行课程导入,接着对简单查询的语法结构进行讲解,针对语法格式提醒相关操作注意事项并进行操作演示。整体授课环节清晰,无生上课语速略快。

c380e68056d3427dbe607f5aec8e8b39.png

张艳博老师的课堂生动有趣,她的参赛课程是工程财务管理,其教学内容是现金流量分析。整体授课内容也是从课程导入到知识点讲解,再到课堂练习这三个环节,教学设计有条理而且很丰富。对于知识点的讲解还进行了配套的练习,其中项目计算期这个知识点的讲解通过构图的形式展现,很生动易懂。

2f385462b26b45369e491279eee733ee.png

张娴老师的参赛课程是会计信息化课程,教学内容是资产负债表。授课过程有条理,利用报表模板编制资产负债表。整体授课包括两个步骤,提醒学生注意操作事项、总结公式包括对知识点进行总结,其情境创设切实符合学生实际。

以上五位老师的教学竞赛的内容安排都较为合理、有序,可以有效支撑教学目标的实现,授课计划完整规范,教学手段与方法选取恰当,教学过程与专业教学相一致,较好地做到知行合一。同时评委老师们对青年教师进行指导并提出改进建议。希望青年教师不断加强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手段应用、思政内容融合,以切实提升教学能力

 

                                               经济金融教研室  梁傲然

                                               2022年10月25日



终审:glfy管理管理员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