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欢迎光临 管理工程学院 !
您的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教学动态>详细内容

教学动态

沙盘实训,组队一起创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25 浏览次数: 【字体:

“4月18日,走!500万,我们组团开公司去!”20级建筑经济管理、财务管理专业同学抑制不住创业的心情早早的来到第二实训楼的教学场地准备创业实战。下面一起来听听创业学子企业经营管理沙盘实训周的故事吧......

一天的实训任务是先进行角色分配,完成1-10日业务经营及办理:筹资、招聘人员、购置或租赁设备和房产、采购材料、接订单大家课后讨论最多的是“你们几条生产线?生产什么?招聘了多少生产人员?你们的生产完工期多少?”“我们在根据生产能力计算招聘的生产人员人数呢!这个还是有点费脑子的。”第一天还是愉悦开心的。

fe7b01c6f8a24d049775fc2498ce17dd.png 

可是好景不长,到了第二、三天,实训任务进入了生产、销售产品、接单、付款结算成本核算、期末凭证整理录入等工作。专业综合能力难度加强,各个组都出现了“问题”爆发期,有的组资金岗位前期业务处理错误导致成本分配表计算错误,有的组报税金额计算错误,导致报税错误;有的组出现资产盘点账实不符现象,甚至有的组出现资金不足,付不了员工工资面临破产问题。问题出来了,各个组的成员更加团结和热爱学习了。“孙妮,快来帮帮我们组,这个成本怎么算的?”“哎呀,后天要付货款,我们资金不足,赶快去银行贷500万。”“虽然破产了,我们组讨论下破产原因,等下东山再起一次。”

a1e17f7f90d747f686c6ca1bb8229a13.png 

到了第四、五天,进入了平稳期,同学们各个都胜任了各自的岗位,有几组开始为盈利而欢呼了,也有组为亏损而郁郁寡欢,小组积极研究获利对策。“雷总,我们获利1000万了,你们组呢?”“还好我们运营岗位在价格低的时候多买了材料,后面都涨价了很多。”“我们组大部分都是选择有现金折扣或者是商业折扣的商家,这样可以采购成本可以省下很多钱!”“这个实训真的是让我看到时间就是金钱呀,财务决策需谨慎。”

经过一周企业经营沙盘实训,学生模拟财务总监、运营管理、成本管理、资金管理4人岗位,体验了从企业创立、初始的投产准备、生产经营、销售发货、资金回笼到投资、筹资等一系列经营决策、会计核算处理和仿真企业真实网上报税环节。整个实训锻炼学生的企业经营决策、风险掌控、团队协作、信息使用分析等综合职业技能及职业素养,在财务核算环节训练学生原始单据解读能力、全盘账务处理能力及财务指标分析能力,在报税环节锻炼学生税法理论知识的应用能力和纳税申报、税收筹划能力!

 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但是一群人可以走的更远!沙盘实训,组队一起创业!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既树立了经营管理思路磨炼决策敏感度,提升决策能力长期规划能力又能通过团队协作为企业创造价值!

 

 

经济金融教研室 方倩

2022年4月22日


终审:glfy管理管理员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