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欢迎光临 管理工程学院 !
您的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教学动态>详细内容

教学动态

提质培优进行时—记管理工程学院“三课联动 赛研一体”主题教研活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07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是学校深入推进提质培优三年行动计划的关键年,是全校上下奋力攻坚,以高质量工作迎接学士学位评估、打造职业本科“浙江样板”的关键期。管理工程学院于3月22日进行了“三课联动 赛研一体”主题教研活动的主任层面的动员。3月30日下午,以教研室为单位,各教研室组织开展了“三课联动 赛研一体”教研活动。学院院长徐海林带队学院中层领导、学院督导对各专业教研室开展的“三课联动 赛研一体”教研活动进行了全程跟踪、督导。根据各教研室推选,最终确定优秀教师代表张飞燕、方倩、吴宗华三位老师在学院层面进行成果展示,供学院教师们共同观摩学习。

4月6日(周三)下午14:00“三课联动 赛研一体”活动如期在分院智慧教室召开。参会人员为校领导巡察组,管理工程学院部分教职工和部分参加示范课学生。

479b372d95c143279a0afc8b24c3165a.png

13a48c82e8504e80b195cf89091090bf.png

    本次活动紧紧围绕“三教”改革,通过优秀教师“说课程、说教学设计、上示范课” 组织磨课研讨,起到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推动全体教师更加专注教学、潜心教研、创新课堂、提升质量、提高指导,打造“新理念、新载体、新方法、新形态”的活力课堂。

22fc898f5f3a4d93be9f40320305861c.png 

首先是张飞燕老师进行《建筑施工工艺》课程砖砌体施工课的示范课教学,将砖砌体搬进课堂,理论结合实践,现场实物展示砖墙的组砌方式,一顺一丁、三顺一丁、梅花丁等方式,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课堂中积极动手参与操作。授课过程中不断的融入课程思政,结合专业实际,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意识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张飞燕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这种润物细无声式课程思政的融入获得了领导们的一致赞赏,不愧为我们管理分院非常出色的优秀教师代表。

a367aa2507f145aeb1c3ae52a5c06a08.png

其次是方倩老师进行《会计信息化》说课程,该门课程已经前后运行十几年,方倩老师游刃有余的课程描述足以见得她对这门课程的投入程度和用心的态度。该课程是一门纯技能课程,基于工作流程进行模块化教学,教学过程中主要是对某公司从建立到运营中发生的一系列财务工作进行处理。随着数字经济的来临,方倩老师也结合当下流行趋势进行了系列教学改进,岗课证相结合,为学生毕业后从事相关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方倩老师的表现也获得领导们的一致赞同,对于提出的意见方倩老师也虚心接受并进行改进,她也认为自己教学十几年了遇到了瓶颈期,希望这次磨课研讨可以让她茅塞顿开,进一步优化课程教学体系设计,助力学生专业成长。

61eef75eed614ad2af28732c5f5e4808.png 

最后是青年骨干吴宗华老师说教学设计,他以《涂料与裱糊工程施工》两节课的课程教学设计为例展开讲述。对照《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标准》要求,进行涂料工程和裱糊工程施工工艺的讲解。标准引领,提高了学生按章办事的规范意识和提高了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通过课前自学、课中研学、课后拓学设计系列教学活动。对于吴老师教学过程的不足之处,督导和领导也提出了中肯的意见,比如学情分析不够深入,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教学举措不够得力。但整体的架构完整,为青年教师树立了良好的榜样。领导们对吴老师也寄予了更大的希望。

1f32d75c7b85473c9c4efe2a2d54ad02.png 

最后,沈兵虎校长和徐海林院长分别进行了进行总结陈词。沈校长对管理学院举办的本次活动大为赞赏,认为达到了开展这个活动的预期效果,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沈校长指出,各基层教研室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营造了更加浓厚的教研活动氛围,以专业为单位,课程为载体,项目为抓手,树立了优秀典型,进一步激发教师课堂教学改革新动力,为持续深化推进“三教”改革、提质培优赋新动能。

    全体教师的积极参与,通过观摩学习,领悟新理念,掌握新技术、新方法,把握职业教育规律,努力打造高质量的课堂教学,培养优质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研课、磨课环节有助于青年教师专业快速成长,提升专业技能,今后更好的为学校服务,为打造职业本科“浙江样板”添砖加瓦。

终审:glfy管理管理员
【打印正文】